破解减肥密码
减肥的过程中,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如果一不小心落入减肥陷阱,不仅不减肥还会伤身。所以在减肥之前,下面这些问题一定要弄清哦!这是最近3个月来,科学家对肥胖的最新了解,或许你会感兴趣:
减少睡眠 不助于减肥
★你以為每天少睡点,可以减肥吗?事实可能相反:睡得太少会让你更胖。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在2004年底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每晚睡眠不到4个小时的人,发胖机会要比睡眠正常的人高出73%!主持这项研究的专家认為,主因在於睡眠剥夺会影响并改变人体的内分泌,进而使人胃口大开。
这项研究以32~59岁的人為对象,所谓正常睡眠是指每天睡7~9个小时。
节食不吃早餐 适得其反
★减肥成功的人通常有4个行為特色:吃低热量及低脂的饮食、常测量体重、体力活动频繁和吃早餐。其中,最让人感兴趣的当然是每天吃早餐。对想藉节食减肥的人来说,这似乎和平时的理解相反。
专家指出,节食减肥的人往往从一早起身,就开始一天的节食活动,早餐吃得很少或乾脆不吃,午餐很清淡。可是,他们还是会饿,往往晚餐吃下太多的热量。减重成功的人都知道必须改变这种生活型态。
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网站上发布的这项研究,是根据全美体重控制註册计画中,3000名美国成人的资料统计而来。这些人平均减轻了60磅,而且平均已维持6年之久。
除了食用低脂低热量饮食外,这些人多数每天至少运动1个小时,每周消耗大约2800卡热量。
精製的碳水化合物 少碰
★怕胖,少碰碳水化合物有用吗?恐怕未必。
美国麻省医校的专家发现,常吃碳水化合物的人未必会比少吃的人胖,原因出在让人长肉的其实不是碳水化合物的量,而是它的种类。
為了解碳水化合物和肥胖的关系,专家以572位健康男女為对象,分析他们日常饮食中碳水化合物的种类和量,追踪了1年。2005年2月号美国流行病学期刊发表的这项研究发现:精製的碳水化合物才是祸首。
研究显示,身体质量指数(BMI)偏高的人,偏爱升糖指数比较高的碳水化合物,但和他们所吃的碳水化合物的量没有关系。
专家说,精製过的碳水化合物常见於再製的食物,譬如白麵包,升糖指数都很高,食用后血糖会快速增加。人体会自动将糖贮存在肌肉中,如果没有消耗掉,这些糖就会转成脂肪。
但像全穀类、水果和蔬菜等,虽然也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升糖指数并不高。
有心臟衰竭 胖子不宜减肥
★大家都知道,肥胖不利於健康;但可让胖子稍感安慰的是,心臟衰竭胖子的死亡风险竟低於一般心臟衰竭病人!美国耶鲁大学的专家说,已有研究发现,肥胖对心臟衰竭似有保护的作用。耶鲁这项研究以7767位稳定性心臟衰竭病人為对象,平均追踪3年而成;研究发表在2005年1月10日出刊的内科档案期刊。
研究显示,在3年中,肥胖及体重过重病人的死亡率竟比体重正常的病人少了19%和12%。相反的,体重不足病人的死亡率却比体重正常病人高出21%。
為什麼肥胖对心臟衰竭会產生保护作用呢?专家推测,可能因為与肥胖有关的问题会令病人及早诊断出心臟衰竭。专家说,在进一步找出真正的原因前,心臟衰竭胖病人最好不要随意减肥。
睡眠少容易饿 吃得更兄
★专家发现,每晚只睡5小时的人通常比较容易饿,所以常会吃得多些,比较容易发胖。
美国Bristol大学、史丹福大学与威斯康辛大学合作的这项研究,探讨的是两种和胃口有关的主要荷尔蒙ghrelin和leptin,前者会增加飢饿感、后者会抑制胃口。
研究发现,每晚习惯只睡5小时的人,体内的ghrelin约比睡8小时的人多出15%,lepti则少了15%。这种变化会让人增加飢饿感,并送出强烈讯号要求身体进食。专家说,在食物取得比较容易的社会,这就会增加肥胖的机会。这是医界首次针对睡眠时间与新陈代谢荷尔蒙的关连而做的大型研究,研究对象多达102人,结果发表在2004年12月号的科学医学公共图书馆期刊。
专家说,大家应该知道,睡眠对健康的影响不容小覷;好的睡眠和其他生活型态,在对抗肥胖方面可能也很重要。
难怪瘦子 怎麼都不会胖
★听清楚了–想减肥?别再慢跑,甚至不用顾忌甜食,只要起身,动就是了!
美国知名的梅育诊所针对20位不爱运动的人–半数是瘦子,半数是所谓的「中等肥胖」–研究发现,瘦的人每天会多动2.5小时以上。
每天多动2.5小时意味的是,可以多消耗350卡热量,一年可以多减掉20磅重。
这是医界首次有研究显示,不管运动与否,日常活动对控制体重的重要性。研究发表在2005年1月号的科学月刊。研究中所指的日常活动,包括在公园閒逛、在工作场所踱步、站立、伸懒腰或者跳一跳。
因為多数人不爱运动,这项发现成了新的希望灯塔:想瘦,你可以不需要运动,因為还有别的方法。
餐前喝汤 的确有助减肥
★餐前汤不仅可以温暖你的胃,还可令你饱足,协助减肥!
或许你不相信,科学家发现,汤和一般食物一样,可以消减飢饿,增加饱足感。和等量的其他饮料比起来,汤的热量最低。
美国宾州大学营养学者的这项研究,发表在2005年1月的心理学与行為期刊中。研究发现,餐前汤可以让人用餐时少摄取大约100卡热量。
专家指出,汤的主要成分是水,所以热量比较低;但它很容易让人饱足,可以少吃些。
推荐相关内容:
- 闻香蕉苹果味抑制食欲减肥
- 公认“不良”食物 其实可以瘦身
- 闻香蕉和苹果可抑制食欲减轻体重
- 健康瘦身的5个对与错
- 十种有助于减肥的高脂食品
- OL办公室瘦身自有绝招
- 减肥食谱新分析
- 美国农业部测试 多吃土豆自然就能瘦身
- 正确早餐+运动=有效燃脂
- PK热门饮食减肥法

